党代会知识(一)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1.什么是党代表大会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党代表大会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并决定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坚持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党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

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

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检工作可作为党委报告的一个内容);

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还有权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3.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时限?

党的基层组织按规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员代表大会的时限原则上应同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任期一致。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一般每5年召开一次。如需延期或者提前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4.党代表大会的名称及次数排列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一般应与行政区划或者单位的名称相一致,如中国共产党xx省第x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xx公司第次党员代表大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次数排列一般采取累计方法如xx省已召开过九次党代表大会,下一次党代表大会就叫中国共产党xx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可以排列次数。的计算方法,原则上参照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排列计算方法。

党的地方各级组织所在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或者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变更,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是否发生变化,凡召开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代表大会的次数一般应重新排列。如某县已召开中国共产党xx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届中撤县设市,其召开的新一届党代表大会应重新排列,名称为中国共产党xx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党的地方组织所在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或者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未变,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有无变化,其党代表大会的次数仍应连续排列计算。

5.党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是什么?

根据有关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是:

(1)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的报告、审查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讨论和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3)在同级党代表大会上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4)了解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所在选举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决定的情况;

(5)向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对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其成员等进行监督;

(7)参加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组织的活动;

(8)受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的委托完成有关工作。

6.党代表大会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党代表大会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按照地方、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规定的有关要求,严格代表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既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又突出代表性,确保选出合格的代表。一般应具备以下6个方面的条件: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3)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做出显著成绩;

(4)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5)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监督;

(6)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能够按照要求参加党组织组织的活动,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7、代表产生的程序?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其主要程序是:

(1)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2)选举单位就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审核把关,可以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选举单位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审查。

(4)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

(未完待续)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