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知识(二)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8.列席人员确定原则?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可以设列席人员。党的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列席人员建议名单,提请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者主席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确定党代表大会列席人员的范围一般是:

(1)不是代表的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2)不是代表的同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地方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党员主要负责人;

(3)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

(4)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等。

9.为什么要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党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之前,对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是党内选举历来就有的规矩也是确保党代表大会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并是按规定程序选举产生的必然要求。

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应把握好以下3:

一是审查选举单位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代表的程序、方法是否符合规定。发现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选举。

二是审查代表是否符合资格条件。如发现有代表不具备资格条件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进行这方面审查时要注意听取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方面意见。

三是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必须严格按规定办事。会前审查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必须经党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者大会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

10. 代表资格审查的程序有哪些?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程序一般是:

(1)对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这项工作一般由代表选举工作小组或者党委组织部门负责。

(2)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提请党的委员会讨论通过。

(3)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小组提出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11在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选出的代表已调离原选举单位后,其代表资格是否有效?

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选出的代表在本级党组织所辖范围以内调动工作的,其代表资格仍然有效。如已调离本级党组织所辖范围,并已将党的组织关系转出,则不能作为代表出席党代表大会。在这种情况下,如工作需要和条件允许,原选举单位可以补选代表。  

12.预备党员可否列席党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13.为什么选举要一律采用无记投票方式

党章规定。在党内选举中,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或者不选举某个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可以使选举人免除顾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志,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可出现的某些违反党内选举规定的行为,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14.召开党员大会(党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或者代表为什么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党内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进行选举时,凡有选举权的党员或者党代表大会代表或者委员会委员都应参加。只有直接参与酝酿提名候选人和投票选举,才能充分表达选举人的意志,正确行使党章赋予的神圣权利。规定未出席会议的选举人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也可以防止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一类的不正常现象。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